1200mm中子吸收板热轧机组

来源: 时间: 2020-11-05

中子吸收材料主要用于制造核电乏燃料储存装置。乏燃料又称辐照核燃料,即在反应堆内烧过的核燃料,当乏燃料被替换下来后仍有较强的辐射性,确保乏燃料的安全是核电持续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经多方反复论证,结合投资、市场定位等方面的要求,公司经研究确定实施了《1200mm中子吸收板热轧机组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由核材料领域领先的海龙核科与核动力院共同研发碳化硼中子吸收板工艺需求,中色科技对现有铜\铝、钼板轧机行全面分析论证:针对轧制工艺进行改进,针对机组加热流程进行优化,针对更宽、更薄材料轧制时的技术难题进行了攻关和技术创新,率先自主研制出了国内首台1200mm中子吸收板,率先生产出行业最宽中子吸收板材。

技术创新点:

1、机组配备在线自动补热技术、实现全自动循环轧制。

2、多种补偿功能的厚度控制及板型控制模式。

3、为保证板材表面质量,设有全新开发的自动润滑功能和清辊功能。

4、开发出具有可矫直大厚度范围的双辊系矫直机。

5、开发出具有恒温控制循环式补热炉系统。

整个机组相对进口设备科减少投资70%以上。目前国际大公司对涉核类装备的进口控制比较严格,很难采购到同类机型,且进口热轧生产线总投资高达1亿元人民币以上,国产该机组总费用不超过4千万人民币。

本成果在江苏海龙核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应用,已形成年产品150吨的产量,年新增销售额1.5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2—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